當崇拜遇上「高新科技」(新‧四大支柱)

admin崇拜學

梁逸軒博士 (美國韋柏崇拜研究學院崇拜學博士、
香港聖詩會事務發展委員會書記、
循道衞理聯合教會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書記、
遠東廣播公司良友聖經學院監製暨課程主任)

疫情嚴峻,教會無法聚會,眾多「網下」教會開始轉型「網上崇拜」。崇拜本無分時地空間,以心靈誠實/聖靈真理即可,但當新科技、新媒體、新平台進入「舊教會」之時,許多「按本子辦事」的既有規章制度不能適用,但疫情緊急無法處理,只能將就。但隨著事件延綿日久,「虛擬崇拜是否真崇拜」、「網上聖餐是否合適」等議題逐漸衍生,引來不同兄姊的熱烈商議。因我自己自12歲開始接觸教會影音崗位,加上近年崇拜學研究也針對科技在崇拜之中的角色,希望可以平衡神學群體與技術群體的看法,帶來丁點新貢獻。

科技融入崇拜時的 新‧四大支柱

在現代製作之中,荷里活式的「燈光!鏡頭!演戲!」(Lights! Camera! Action!)就是基本。現代教會的崇拜,漸漸新增聲音、燈光、投影、攝錄、後期製作、串流等崗位;而在這個網絡世代,更加加入了文宣推廣等社交平台崗位。我認為,內容、牧養、推廣、技術四個主要範疇成為我們的四大支柱。

對於教會甚至普通人來說,能承擔領導職責的人,通常內容並不是難事(當然是否能有趣展現內容就是另一個課題)。但是,內容在這個網絡時代,必須適切網絡的需要,不是單單將現場的活動轉發網上。雖然網友在早期也是同一群教友,但我們自己在網上的習慣和現場也有所不同,如何傳遞,反而是最關鍵的要素。網上的TED Talk或許是我們未來講道的模范,而預備講章可能也不能只製作數張投影片去解決。

技術方面,大部份教會都擁有一定數量從事科技的弟兄姊妹(主要是弟兄),所以也沒有太大困難。但從事科技的弟兄姊妹們,有時並不屬於教會領袖崗位,沒有足夠權限;而影音耗資甚大,教會領袖又不認識這些東西,有時會導致金錢運用和購買物品上綁手綁腳,甚至需要自資購買許多器材軟件等(例如我)。有時,購買物資測試是這個嘗試年代(Trial and Error)必須的工序,領袖應該預留一定預算予該小組,並相信弟兄姊妹們也深愛教會,會謹慎運用資源。

華人教會對於推廣很有介蒂。活動推廣得太大力,大家感覺金錢不應這樣花。記得一種較常見的說法是,「有麝自然香」,「福音本身就有著一種魅力,會吸引萬眾歸主」。我們不是否定福音的吸引力,而是以媒體,以生命為福音的魅力助燃, 將它傳得更遠。

教會要明白,網絡的資訊精準投放,導致它的反饋訊息與一般的模式不一樣。記得在疫情開始第一次直播時,同工問我「今天崇拜有多少人觀看?」,而我給她的回應是最高同時在線是多少,獨立使用者多少,看過一分鐘以上的人有多少。她忽然不知道如何回應,只想我給她一個數字。的確,網絡直播的數據和教會以往聚會多少人參與並不一樣,而碎片化的模式也讓我們無法確定參與率與參與投入感。

我們也要懂得分析數據和反饋,從中幫助自己未來改善製作的質素。今天,技術人才往往重視量化數據(quantitative data),卻忽視質化數據(qualitative data)。由於大數據導致同溫層出現,你的受眾往往與自己的志向相投。除了要多重溫自己的製作,坦然檢視自己的作品品質以外,我們亦要邀請部份指定的受眾,成為質化數據的提供者。當中,我們不能忽視在質化數據中的「朋輩影響」,即是說,有時受眾群體的一兩句話,比我們整個製作帶來的果效更深。為了提升質化數據的出現機率,如果主持人能夠派出人手參與的話,不妨同時與受眾互動,這就是近期出現團體影片觀看功能(Watch Party)的目的。

最後的支柱是牧養,而網絡牧養是最困難,而且最難量化的事情。如何幫助受眾更加接近上帝?如何與受眾同行?其實這些項目上所花的心思不比製作一次網上的崇拜低。不過,今天大部份教牧同工都熟悉社交和通訊軟件,它們其實早已經是一種牧養的工具。但從崇拜的角度來看,我們需要「認識我們的羊」,也要讓「羊認識牠的牧人」。

認識我們的羊,對我來說,就是「對甚麼人,就作甚麼人」(林前九:19-23)的心態。我們所作的,目標就是要「分享福音的好處」。為此,我們需要鑽研網絡生態背後的處境,如何調整崇拜對網上群體說話(例如望著鏡頭說話,而不單是望著現場參與者),將禮儀調整至網上可以參與,例如將大齋期的蒙灰禮,可以變成洗手或洗澡禱文,即達到中國本色化「金盤洗手」與罪惡恩斷義絕之意,也配合聖經「當悔改,信福音」的主題。

「羊也認識牠的牧人」,意思即是教會要將自己的崇拜,形式一種特有的符號(iconic),吸引新的受眾。特別是在今天所有教會都安排直播的時候,我們如何從大眾之中突圍而出?我們如何將這次危機,化成福音的良機?甚至教會會否考慮聘請同工,專責牧養網上群體,也不強求網上群體實體化?

崇拜與高新科技,其他系列文章:
(1) 對待科技的四個向導
(2) 神學討論:網絡崇拜等於「虛擬崇拜」
(3) 神學討論:網上舉行聖餐可以嗎?
(4) 技術神學:由獻上供物到獻上製作
(5) 科技融入崇拜時的 新‧四大支柱
(6) 新酒與新皮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