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鮮麵包在聖餐

admin婚禮

今天在摸索麵包機的功能,因為我們在周六和周日都會焗製新鮮的麵包作聖餐之用。
我們也預備好由迦拿而來的聖餐酒,使我們更切身感受基督臨在婚筵的喜樂。
婚姻祝福禮在天主教的稱謂是Nuptial Mass,即是具有聖餐的慶典。遑論之前談過的聖餐與中國傳統「同牢合巹」的信念,單論西方神學,聖餐在婚禮之中已具有重要的價值。
婚禮是重演昔日迦拿婚宴耶穌臨在的喜悅,是未來天國羔羊婚筵的預嘗。在聖經之中,婚宴必具「吃喝」的元素,這也是以色列人聚會的重要行動。共吃共喝,就是一同歡喜快樂,正如未來我們將要共赴天筵,與基督同享作王的喜悅一樣。
婚禮中的聖餐重視共融(Communion),因為婚姻是二人成為一體,聖餐則是基督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在基督裡面。藉著吃喝,我們經此恩典媒介,有具體之物吸收進我們身體之中,演化成為我們身體不可分割的一部份(即營養),支持我們每日在世的力量。
婚禮中的聖餐強調感恩(Eucharist),除了銘感上帝創設婚姻的恩之外,亦是感恩耶穌基督藉著傾流寶血,為人類展示了愛的模範。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阿加皮的愛,正是婚姻中愛的嚮往。感恩祭強調我們對上主供應和餵養,時常表達感謝。